試讀 -- 萬城目學的【鹿乃子與瑪德蓮夫人】. 書名:鹿乃子與瑪德蓮夫人作者:萬城目 學出版:皇冠文化透過萬城目 學的筆墨世界,它將帶領你以不同角度來看世界、聽世界、遊世界。而這本【鹿乃子與瑪德蓮夫人】就是這樣一個有趣又溫馨的故事。 你還記得自己小學一年級時(或更以前的歲數時)所發生過的所有記憶褐藻醣膠嗎?那時的你腦袋瓜裡想的是什麼?要的是什麼?在乎的又是什麼呢?鹿乃子是個小學一年級的女生,原本很愛吸大姆指的她很讓父母頭痛的習慣,卻在一場<啵叩的智慧開啟>遭遇中,切切實實的戒了吸吮大姆指習慣。那名字呢?你知道自己名字的由來嗎?有去追究過嗎?我印象中好像是母親在一次閒聊中就自動向我透租房子露的捏…你呢?很喜歡鹿乃子的父母親對她的對待方式,就好像你可以安心完全的複製他們一樣,不管是名字由來的回答,或是<茶柱>的形成,一點一滴都讓人覺得好幸福唷! 那<瑪德蓮夫人>的出現更讓我喜歡。雖然我自己從來沒有養過貓和狗,但是很久以前我就深信在貓狗它們的世界裡,自有它們對人類的眾多看法才西裝外套是。一場<獅豹雨>=西北雨讓瑪德蓮為了躲雷和雨而來到鹿乃子家,也因此和玄三郎這隻老柴犬相遇。嗯…這和印象中許多卡通場景安排是有累同之處的,就像突然聽的懂對方的言語,又或者突然變成了另一種模樣的前兆,真的就像是一場不可思議的奇幻之旅一樣的呈現。當然,在其中還有著狗和貓成為夫妻伴侶情誼的裝潢這段,也叫人感到陣陣窩心。再則還有著貓狗世界的友誼之情,也是讓人覺得似乎是完全進入它們的世界了。從老柴犬玄三郎對紅虎斑貓瑪德蓮夫人的種種疼愛舉動,還有三花貓米開朗基羅、灰黑虎貓和三盆、花貓糖糖、暹邏貓茶子……等,每一次的交錯都讓人有佩服和感動存在著。當然最精典的還是那段傳說 – 傳說貓網路行銷活得太長,尾巴就會分岔成兩條,成了岔尾貓,接著就會變成人類。結果…是誰變成了人類呢?成了人類之後又該如何呢?種種遭遇時的心情和心態轉變,都讓人和貓感到不可思議吧! 在還是孩子的高度時,相信你所在乎、所想和所見到的一切都會只是”孩子的高度”而已。那對鹿乃子來說呢?同學—鈴鈴的存在也就相對辦公室出租的重要了。當你看著自己孩子和同學的互動是那麼的融洽時,相信那也會是另一種人生的成就感。小時候我轉過學,所以我知道那種依依不捨的同學情誼是如何。後來,我也幫孩子轉過學,轉學之後的那一小段日子,我常常得要安撫孩子的心情。不只是適應新環境,更多的是….想念同學的那顆心。所以,當我看到鹿乃子一節能燈具聽到鈴鈴要轉學時的反應時,似乎心也跟著揪了起來似的痛。孩子的心情,我們不可以用大人的高度去理解的。 天馬行空的想像好像是遙不可及的,可是…如果這天馬行空可以幻化成文字撒落在紙筆之間,那就很有可能會組合而成一個有趣又感人的故事。在故事末端高潮中,沒有讓人傻眼而無法接受的情節,一切就像是你找房子我都會遭遇到的”生離死別”場景一樣。一個一年級的小女孩鹿乃子和她的同學鈴鈴,在校和互相比較學習的生活。是刎頸之交、茶柱、鼻蝶……濃厚短暫情誼的交錯;是一隻老柴犬玄三郎和一隻會說”外國話”的母貓瑪德蓮夫人的夫妻情流露;是一場人和動物之間的動人故事,我看著看著也跟著流了淚心痛了起來。即使烤肉食材沒有過多的描述和場景,但卻可以在萬城目學的文字中嗅到那份溫暖人心的情感,以及直搗內心深處的悸動,就像是擁有魔法的筆墨一樣,在揮揮灑灑之間很流暢的完成了這樣一個動人的故事。我…是大人,我喜歡這個故事。而且,我也相信……這個故事會讓不同年齡層的人都愛上它的。 **在此感謝皇冠文化提供此次試讀酒店經紀機會。**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e41kermx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